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骨董電扇化妝師之.......接骨師→美容師



   骨董級的文物最怕在運送過程受損害,為了不讓這一些心愛的物品受到不特定損傷,往往都保了巨額保險,然而一般近代的文物就沒那麼幸運,包裝比較簡陋交寄運送過程就難不保會受傷,這是文物購買著最不願預測的心裡掛礙,上圖中是一台美國 EMERSON1914年編號19666的老電扇,不知是何緣故送來本工作室時底座已破裂,扇主人尤如刀割的表情,我深身體會心有淒戚淵的痛楚,以我的修復經驗這還算小事,幸運的是單片斷裂,非棘手的粉碎性龜裂,其時以現在焊接技術大多能灰復原樣。


 


      心愛的寶貝就此斷手斷腳,它看粉碎心就涼了一節,蒐藏價值全無。



    台灣焊接技術真不是蓋,從最傳統的「電龜」到現今林林種種高科技的焊接台灣工業都普片存在各行業中,不過能勝認焊接后不損及美感,配合度高又能惜物如己,技術高超的奇葩焊匠很難尋覓,很多人有機車送修被焊接的經驗,如你是在現場觀看師傅焊接,那手腳俐落劈哩叭啦的焊接法,事後物件的美感就不是很講就,一般這一種焊法我不敢苟同!對我來說太粗造不是我修文物所能認同的做法。


 




    就是「」。經過細心的焊接,讓我的電扇回春,自言我對修理電扇的原味堅持,對物件材質的要求,我做到忠於客人需求,做到盡善盡美自我品質把關,前言說:一般師父了草焊接我不是一概能接受,師父的養成和就業後對焊接材料求知慾是相關的,有人一種焊法走遍江湖,也有人每天抱著求知學習的心境在進步,對焊接材料的材質屬性有如鍋中快炒,隨手上桌又是佳餚。

   依悉記得在1980年代台灣曾是鞋類出口大國,模具生產帶動相關產業的食物鍊,汗動產業界,然而這 一個產業又以台中豐原臨近地區最為第一,鞋類製模,微調補修焊接模具的相關技術依序誕生,風光了幾年,曾幾何時又隨著產業西移又繽臨退場,目前擁有此技術的已不多見,能長期有默契能配合的也少之又少,;本電扇底座焊接材料為〈CR〉氬焊,長期協助本工作室焊接電扇護網、電扇葉片、底座龜裂等比較高難度,別人幾定無法勝認的焊接,送到〈三益焊接所〉信手攆來一如往常,最能讓我焊接后,修整門面時打磨最為省時,被焊物件最為平整美觀的就是「」!林老闆。


 



     幾經打磨、細部研磨,再輕輕批上一層批土,然後再打磨整修邊幅修飾,平整研磨等工序,最後送入電腦配色,達到100 %原味烤漆,漆乾後組裝、完成檢視線路、心軸間細調整、潤滑等,昔日破損的殘像瞬間消失新生命重現。



     就「」給你看,原先轉得怎樣我不知道!住院後我只要求它就是要很靜!很靜!的運轉,風速段落OK,葉片平橫OK,在下來就等銅質保護鎖上確定ok,靜待主人來鑑賞?


 



 


    就是它生日約1910s-1914s,身分字號*19666* not osc、 推式参速風量,銅護網、銅6葉、具蒐藏、粉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