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老台客的電扇.....〈32〉大同14吋 or 35cm or SA14型桌扇,附電扇維修DIY



 


大 同 電 扇 修 理 D I Y




  台灣電扇史上活得最久的活骨董桌扇!?從80年代(1979)「大同機械製鋼」的名稱改為「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後,sa14型就沒有在外觀做大幅度的改變,其中在90年代後期,為迎合市場需求,復古黑色電扇頗受市場青睞,大同35cm桌扇首度把黑色推行上市,基本上這款桌上型電扇無論用35cm或sa14型其性能和外觀均不變,就大同宣稱耐用,其實這時期電扇也難逃市場機制的選擇,大量使用塑膠製品,價錢越底越好,市場就是競爭老虎,是一個吃人的市場,有老闆會做賠錢生意嗎?一台延續鐵殼材質電扇,要不是百年大廠金字招牌庇蔭,其實大同其他產品也難逃市場機制的選擇,好!!是鐵殼對塑膠材質對比,內容嗎?該壞的依舊疲態不隱藏其敗像,古早味的大同可用30年以上,現代版大同,號稱不變的大同電扇!好運時才能活10年不么折啦



下圖心軸長期滴油欠缺火燒心,線圈容易中風(斷線),幾個月後你就準備花大錢了,幸運的話潤滑即可改善噪音問題,這個前提下要葉片平衡完整平順,造音就不見。



    在修電扇的過程最常聽到:我家有一部大同電扇是我阿嬤時代留下來的,很耐用,用了幾十年不會壞?對大同電扇來說最大商譽就是「耐用」翻開當年泛黃報紙廣告,號稱出廠後可連續3年無須加油潤滑,還保證電扇運轉永遠平滑.、安穩、無雜音、耐磨達20年以上,有一點誇大譁眾取寵,放眼今日沒人敢如此背書,或許當時消費者-傻不巄咚,買回家要不要保養加油潤滑,全在自己對電扇的認知,其實這款電扇打從他的5哥以後,潤滑系統完全顛覆延用幾十年銅軸承設計,改以先進粉末野金方式壓鑄,理論上可長期無須潤滑,但先決條件是銅軸承內部要有料,才能定期釋出潤滑油,蹤觀幾年來對此扇的觀察,不是從買進後主人因從不保養或潤滑,倒致電扇故障,或則電扇主人太熱心,動不動就給他幾滴潤滑油,尤於此種銅軸承是無孔心直通心軸,如此也會導致潤滑油溢出破壞馬達銅線圈決緣,潤滑最佳時機,最好的方式,夏天使用前餵幾滴潤滑油,每月外表擦式後也提供幾滴慰勞它的運轉,秋冬之際收藏前,擦拭或清水洗滌是一定要的,最後在封塑膠袋冬眠前,一定要在犒賞它做潤滑餵食,如此你的電扇才能如廣告中說的,永續運轉一輩子,那麼以後你的子孫變三叔公、九嬸婆時才有記憶話題:說我的母親和家人留下一台大同古董級電扇,粉棒粉耐用還曾經被hk修理留有記錄呢。


上圖↑和下圖↓馬達後端焊前端油孔,雖功能不彰,但使用時間務必要定時加瞤滑油,加油前最好使用牙籤之類的尖物把油溝巢內汙物清除以達事半功倍之效能。



↓最後延著馬達心軸處,隨意加入潤滑油或wd40之類的鬆脫濟可更快改善心軸造音問題。



 


     扇扇趣吧!80年曾經有一段時間家家戶戶白天只上班不加班,晚上找乩童玩阿樂,這段時間大同這一款電扇幾忽被其它塑膠電扇打得七零八落,家家戶戶賺錢容易,對於這老牌老商標的大同帶著一種落伍的感覺,好像家裡沒有冷氣或四方地上型轉扇就覺得很遜,這段時間是各種古早建築、常民文物、老式家電進入黑暗期、為改變老舊東西通通在這個時期走入歷史,當然有破壞就有反破壞,有丟棄就會撿拾,因而這段時間,一些全台各地一票聞臭之夫趁虛進入這「改變」的時代,如今諸位看到抬面上這些文物或文史專家的誕生,應感謝「改變」而讓歷史見陽光,因改變讓人們更懷念過去,約莫10年光景台灣城市風貌是改變了,人有錢了,人與人的感覺不再是和藹可親,我們失去了什麼,好像記憶中某種連節的關建東西消失了,關懷失去了;所以大同公司在大家的期待下,又再度重拾人們的記憶,在90年代後期,大同又重打大同鐵殼電扇,號稱60年永不改變的機型,請問大同公司??你們共生產過幾代這款電扇??.......呀...哦......嗯@@@@...我們只會賣電扇?????其餘的歷史就給別人寫把(拿教育卷的研究生又有題材啦?)....其實連大同製鋼公司這一台sa14型,到底上市了幾種款式,大同公司是.......某知央啦。


 


 



       大同葉片的校正:大同葉片材質分為兩類,一是映式塑膠或壓克力材質,這類業片一經變型或破損,只有更換一圖別無他法,如是金屬材質無論是早其的鋁材或是鋼材質,這類變型或葉端龜裂,都能焊接後規位校正灰復原樣機率越平整穩定,所花費時間 越多,有時候為了求好心確,滑上大半天在所不惜是常有的是,撇除上面原因只有變型晃動,可把夜片所在原來心軸處,以免洗筷或鉛筆,找一個葉片切消角把鉛筆或竹筷固定一個點,用手轉動葉片,觀察葉片和接觸物的平衡點是否每一片位置相等來判讀或手調整等距,點面越多調效更加,參考上圖像片,(後續補)


 


  大同SA14型或35CM線路解說:大同電扇修理中最不想修的電扇,就是這款綜合變速線圈和運轉於同一組線圈,這種作法雖可減少變壓器的成本,實際上電扇如出問題,花費在檢修時間會比其他變速和馬達分離做法更費時,時間是金錢如此修理費時轉接費用會讓電扇主人哇哇叫:電扇平庸無特別過人特色,但他的族群分佈遍及全台各地,大同零件取得尚屬容易,尤其特別會損壞的地仿,如頸部脖子是塑膠製品,大同在這些地方已做大幅度強度改進,品質問題已改善,除電線容易因擺頭拉扯斷線,和長期使用者保養潤滑不足以外,大同國貨,台灣第一品牌,大同金招牌持續赱過下一世紀。


     上面說了此電扇易出問題的部分是因人的問題,再來就電線線路問題和大家分享,上圖:馬達出現共有6條由馬達延伸至地盤,這個部分常因搖頭關係,容易斷線停擺,使用簡單3用電錶可檢測出,以顏色做頭尾測試即可判讀出來,綠色是電容端加電源端,黃色接電容另一端。粉紅色為第一高速檔,黑色維第二快速檔,白色為第三檔速,最後一檔是紅色,以上如有問題可在部落格發問希望看完這一章輻,簡單電扇DIY能給你在不景氣的時候為你省下一筆維修或購買電扇經費,當然你想玩更高檔或古董級電扇歡迎帶錢來工作室踢館泡茶。(拜託!!喜歡用知識剪貼的朋友用它前,請著上出生地在哪裡!感恩哦)


電扇住院預約資料在這,http://tw.myblog.yahoo.com/heinkel301/article?mid=1&l=f&fid=89



  • 留言者: tonpa
  • Email: tonpa.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6-08 15:43:10
請問一下,我的大同鐵殼電扇sa14,之前不能動,拿去大同原廠維修,花了300換了開關那裏的零件,用了1個禮拜又不能動,再拿去大同修,他們不知道換了什麼零件又能動了,但是這次就不收我錢.過了幾天我在家用,打開電源只聽到有通電的聲音(恩.....的聲音)但是不能動,我拿去大同門市時,他們一開又能動,但是我還是請他們送到維修部檢查一下,結果維修部和我說沒問題,只是扇葉歪了要換,不換的話以後整台會壞掉,我也換了.結果拿回家用了一天又不能動了....和上次發生的'狀況一樣(有通電的聲音(恩.....的聲音)但是不能動),我再拿去大同修,他們說沒辦法修,要換整個引擎,建議我不要修直接買新的比較划算,然後退扇葉的錢給我.
請問一下這種狀況你這裡能處理嗎?
[版主回覆06/08/2013 18:50:21]

當然可以,送到現場。







  • 留言者: tonpa
  • Email: tonpa.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6-08 15:43:10
請問一下,我的大同鐵殼電扇sa14,之前不能動,拿去大同原廠維修,花了300換了開關那裏的零件,用了1個禮拜又不能動,再拿去大同修,他們不知道換了什麼零件又能動了,但是這次就不收我錢.過了幾天我在家用,打開電源只聽到有通電的聲音(恩.....的聲音)但是不能動,我拿去大同門市時,他們一開又能動,但是我還是請他們送到維修部檢查一下,結果維修部和我說沒問題,只是扇葉歪了要換,不換的話以後整台會壞掉,我也換了.結果拿回家用了一天又不能動了....和上次發生的'狀況一樣(有通電的聲音(恩.....的聲音)但是不能動),我再拿去大同修,他們說沒辦法修,要換整個引擎,建議我不要修直接買新的比較划算,然後退扇葉的錢給我.
請問一下這種狀況你這裡能處理嗎?





  • 留言者: 小歐
  • Email: shyh.lung@msa.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12-04-25 20:14:36

文r


我的大同電扇20-30年因為都放在庫房沒用,


當年發現時外觀雖然很新,


但插電運轉時似乎不太會動,


好不容易像老牛般慢慢、漸漸動了,


但過不久又會慢了下來或停止,


摸馬達處有點熱~


不知道這樣還可不可以自已保養或請人維修?


[版主回覆04/25/2012 21:57:42]不是問題如果你有材料,寄過來修理兼保養比較划算。





  • 留言者: 阿軍仔
  • Email: le0314f@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18 00:46:34

請問有賣一代大同電扇葉片嗎?


 


[版主回覆04/18/2012 19:51:33]你的第一代????是說細葉片螺旋槳的樣子嗎?真的想花錢我可以手工打造一個包括護網也可,





  • 留言者: yellon
  • Email: yellon@ms64.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09-02-12 11:14:42

您哪這麼厲害!


[版主回覆02/12/2009 11:45:05]我只是想實現我的理想和興趣,你也不很厲害有膽視眼光!





  • 留言者: 歹銅舊舍
  • Email: ahuei19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2-05 18:45:40

哈哈哈....謝謝文哥...


文哥萬歲~萬萬歲~


[版主回覆02/05/2009 18:50:14]牛加馬=牛馬精神,努力打拼救經濟,化垃圾為鑽石,這是我們這一些逐臭之夫共同使命,不素嗎??





  • 留言者: 歹銅舊舍
  • Email: ahuei19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2-05 14:49:03

看到這款電扇...就讓我想起去年朋友送我兩部...


我嫌風扇不能用..把它丟掉了...


早認識文哥就好了~


[版主回覆02/05/2009 18:33:25]

hi


努力工作,時鐘不是你給我的信息是電燈問題,體檢後需要換心,不過別緊張,還在尋找腦死病人,最高當局說:由於你本人「歹銅舊舍」有功於社會,對資源和地球環保有邦助,對於國家社畿有著大貢獻,特下令本工作室給與最特高標準---免收費


2 則留言:

  1. 您好,電選『電扇住院預約資料在這,http://tw.myblog.yahoo.com/heinkel301/article?mid=1&l=f&fid=89』卻出現奇摩首頁。

    請問您在那一個縣市?如果跟你聯繫?好把家傳的電扇交給您檢修。

    回覆刪除
  2. 老闆借問一下我的大同電扇無葉片時任一檔都能起動但裝上葉片後只能用4檔慢慢起動至正常,是那裡出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