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我的「恆春郡海角7番號」信盒子

                            


  :clap::clap: :clap:海角7番號的羅曼史, 塵封60年無法投遞的「批」電影情節,在最進掀起簾漪,讓我想起阿嬤時代的綁腳椅,和電影情節裡的信盒子,這款完全手工生漆一層一層漆上的油桐木製盒子,是日治時期婦女的寶貝盒子,裡面依家裡環境而內容物不同,從內盒飄香可察覺有粉盒、針線、命批、信件、首飾等等不一,是早期中產階級以上嫁妝物品,隨著電影的出現又讓我想到我早期的蒐藏文物。


                               

  :clap: :clap::clap:自從林青霞時代,走過做夢年齡,20幾年我從未進入電影院觀看所謂的本土電影,經過朋友的一在推薦昨晚暫時放棄手邊修理工作,與老婆相約去戲院觀看「海角七號」電影,這一部原先不被看好,連電視宣傳都沒做,是一部土產電影,其實本土有其歷史鄉愿,這一個歷史鄉愿是教育造成本的,土電影就是不入流沒水準,電視畫面鉗制鄉土語言,公共場所不能說方言,完全是一叢失了根的蘭花,從「悲情城市」「多桑」後,就沒能在看上一部比較耳俗能詳的電影,導致熱愛本土電影的族群消失,沒人潮,無經費,本土電影日沉夕陽。老實說我也不是電影愛好者,是一位討厭被編劇玩弄的電視茫!!!那知這部電影一上線,風評不斷,無經費上廣告宣傳,看過的人在網路口耳相傳,網路諳潮洶湧,不斷延燒,造成電視新聞也不得不順意現實,略有報導,原本是原住民歌手的主角,在台北生活了幾年,出路無著,卻帶者生活爆躁壓力回鄉,騎著需要加CCI,60年代的老玲木機車鮭魚返鄉。

         時光退回1945年,一封日人戰敗回歸日本,在6-7天的航行輪船上,思念和台籍愛人纏綿斐徹的「相思批」,沉寂了60年心願沒能完成,輾轉由其子女代為投遞至「恆春海角7番號」往日愛人家番號,塵封的歷史影像,和現在愛情戲同時展開,基本上,整齣戲笑場不斷,有一點出魯又很貼確的對白句句爆笑,與現在進形式的日本來台姑娘,和返回恆春故居的台北歌手,內心對上,引發出的愛苗,和1945年12月25日前,故事中的男女角影像,成對比式穿插進行,劇情的高潮,幾呼被男主角當廢紙無法投遞的信件,在現代版的女主角,熱心打聽下,昔日的舊住址「恆春郡海角7番地」重新投遞,不作聲色輕放到古早版的女主角身旁,那種人事滄桑,背景孤獨荒涼的老婦人背影,無言的表情內心戲,煞時現場寂靜,觀眾眼角濕潤,但內心澎湃沸騰即將爆發!一部有歡笑,有內含的時代悲劇,以現代喜劇收尾,可幸的是,深夜場還有7成人潮,前去觀賞除少數是中年級族群,大部分是年輕學子,本土電影不是無人潮,重要的是如何擄獲人心?如何拍出一部像樣的電影,不景氣的環境下,票房日日創佳績,我想台灣電影人氣回攏春天不遠,這是一部我自認為很經典的本土電影。:clap:

延伸連結- http://cape7.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