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12吋奇異煎餅型桌扇翻修


          奇異12吋pancake ,這一台來至日本的百年老齡的奇異電扇,


是最近繼亞當斯之後最經典的翻修電扇,前面我曾介紹過數台這類型電扇


,如果細心比較,雖然都是同一廠牌同一間產品,可是銷往日本或美國本土外的電扇


,比較起來確實略有不同?


       日本在幾百年前就是一個鑄鐵翻模工業很先進的國家 ;j為 最近兩岸為之瘋狂搜購的


有浮雕當裝飾的「鐵壺」就是最狠的例證!和生活茶道融入生活美學的工藝,日本是一


個處處講求「藝」的國家,美學融入生活的『精髓』不是我們能再短短的幾十來學得來的


,民族性的不同,學出來的味道也會四不像。


 


 



   我ㄧ直認為日本是工匠國度,是一個手藝的地方,單從這一件新潮的玩意兒,可以映證。別人養鳥我養狗各有各的專長,看看這一台1906年吊車尾的煎餅行桌扇,剛剛人類交流電剛起步不久,舉乎在民治末期引入日本,照說外觀不會有如此差別,是美國奇異有分別心,還是在此時美國已經看出日本有雄才大略的企圖心,故意翻製比較劣酌的產品外銷不得而知,總之從以以下看法去分辨不同讓您了解不同之處。



    


       上圖;正面前端日本和美國國內的奇異只差在電扇保護網的護網網架,材質各有銅與鐵不同


   ,日本用鐵,美國用黃銅,構造造法也不同。


         下圖: U型架嘛不同,美國的電扇很有力學結構觀點,日本煎餅則扁條代之,這一點很不像


日本人有求「藝」的龜毛個性?很耐人尋味!







上   圖示原裝的馬達體,處處可見簡易浮雕和中心肌凸眼(此時以後的美製電扇,這種浮雕藝術已不復見)。


下圖日本方面的電扇顯然平板遜色多了。




 




上圖日本用的電扇,馬達殼也很陽春少了下方外圓框線,銘牌書寫兩樣情。








      還好只有外表不同,內部線圈設計都沒啥差別,翻開我的「台灣電扇望春風」的初稿,10年前我的收集研究調查,日本在大正15年後才正式大量生產外來科技產品,以前的產品多處於試驗模仿階段,日本夾著農業輸出大量獲得美日逆差,逼的美國不得以大量賣出先進科技平衡貿易,當時台灣就是日本取之不絕的農場。



     修老電扇馬虎不得,樣樣老品的考究材料,我常說我的「工法」對得起原創設計理念,


   百年後才會有反饋評價。


 





 


       夏日修電扇很忙敘文耽擱時日,歡迎指教!


 


 


 



  • 留言者: 東機
  • Email: t091119000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9-11 15:44:16

煎餅型~~可能不如月餅型實用~~


祝福文哥~中秋佳節快樂


[版主回覆09/11/2011 18:48:40]我還是喜歡尖餅,我有三高怕用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