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留聲機維修diy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就技術層而言我修留聲機最少也有20年以上的經歷,以修電扇之便我曾經以留聲機和台灣日治時期唱片同為我去民藝、古董販子必須帶回的物件之一,當時這一些唱片和電扇往往放在賣家桌腳最不起眼處,談蒐藏不上調,購入目的,是拿來測試我修理的留聲機性能;當然日本童謠兒歌,曾經是培伴我大兒子5-6歲的童年,持續幾年下來,當目前檯面上響叮噹人物未冒出頭時,我就身懷五六百片各時期,各種國台語、日語、洋樂、等78轉唱片。


     拜那 些文史大師,出書拍電影,和一些民藝玩家推波助燃,原本灰塵粉白的黑膠唱片得以重見天日,原以“”為記算單位的唱片,水賬船高,論片計價,一下子78轉台語唱片有行無市,一日三價,簡直是當紅炸子雞,想買也買不到,台語唱片市場被炒作過頭了。:tease


   好的唱片難尋,好的留聲機也不太多,台灣從日治時期尚有不少被留下來,但大多數機子都有問題,以前這個維修屬修鐘錶範圍,不知何故修鐘技師已無暇照顧它,同為彈簧傳動的發聲盒,1970年代後這門技術就塵歸自然。:tease:tease:tease



                     經過拆解,木工補修、機器維修、烤漆終於恢復昔日味道

      留聲機在台灣還算是高尚人士點飾門面的最愛,有人喜歡營造30年代的場景,黃銅外露喇叭、箱型式、手提式等等在台灣有一定的族群,可是大多數外露喇叭式的留聲機皆為複製仿古品(山寨機),很多人都被亮歷黑嚕嚕的外表給蒙騙,走到哪現蹤到哪?連歐洲、美國都淪陷,來至海邊的那一國,簡直是仿造工業卒子,很多人花了冤枉錢還自認撿到好東西,還上部落格吹噓如何如何?,外裝漂漂內裝烏魯木製,回復原味!連修都成問題????筆者敲鍵至此有一股無限的“幹”意!!我就是被她打敗的,就連它們的古董電扇我都不太敢領教。


有歲月的痕跡,這是所謂原味的留聲機????



    機心退化或彈力不佳或彈片脫鉤這就非拆心不可,拆解後先泡致柴油桶裡浸泡。等待分解檢查問題所在?


     鋼片清洗清潔後可使用棉質布條擦拭乾淨,可利用此時把捲曲已久略有疲乏的鋼片趁勢把它拉直,如此鋼性可恢復陳舊的疲乏,再分門定位依序組裝。這一個過程鋼片捲曲容易反彈手受傷,小心為妙。


     上圖是談片脫鉤裂痕導致無法固定彈力,這種落勾是流聲機常見的問題,當卸下機心彈片後,先用噴燈把欲鑽孔前沿彈片退鋼後,固定在虎頭鉗上,再用4mm5mm鑽頭引孔,如下圖完成一模一樣的壺型孔,除脫鉤問題外還有齒輪繃牙,心孔擴大,平衡桿損壞等等這些過程容易手受傷的危險,須量力而為。


問題排除組裝後,經確定彈片已能起正常作用時,機心大功告成。


左下圖:為唱片轉盤剎車器,筆者以機器構造來建意,唱片運轉前一定要開放,讓轉盤在手搖彈簧時,邊搖邊轉讓機心有一個安全功能保障。


↑上右下圖;速度調整器,可依馬達轉速和唱片針溝阻力來調整轉速,使用者判讀音節來調整,新舊唱片不同調整亦不同。


     我敢說時下很多維修工作者修時鐘、修古家具、修古早文物,技術對他們已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它們對古老東西有否持續的堅持,看不到的地方秉持終於原作的作法,忠於原件的品味,會應材料的取得而有所退味,越老的東西越容易感覺,上圖一字型木螺絲能讓老東西的視覺有倍乘效果,強化老東西靈魂,如使用現在的十字木螺絲,感覺好像欠缺一種美的元素,請你檢視你家的老時鐘的門柳,老家具的鎖門柳等等充斥者現代的螺絲很突兀吧。


唱片銅質矲臂



      留聲機唱片的麥克風,這個發聲器內置一片鋁薄片再依鋼針振動唱片溝曲反彈至薄片產生擴音效果,和早期貝爾原型電話原理一樣,發聲器各分多種高低音質,有歌劇專用有流行歌等等分別。



轉盤上的老舊絨布。


更換後的情形。



    如何選購留聲機DIY,花了一大筆錢買了一台只剩下“看”的功能,羨耀嗎??洋樂聽不懂!日本演歌又被白領階級排斥!上海年代老歌輪不到你買!台語唱片惜命命!如此階級歧視,不如買一台和留聲機相同年代的電扇,暨能使用,放在家裡和室或玄關,冬天 當飾品也能攝住親朋好友的眼光最重要一點,國際市場高檔電扇每年多在增值。


      實在想買留聲機,我建議 一、少看喇叭外落型的機種,滾筒式原型機除外,無論你多內行,不能查看內部木箱和機心的情況下,仿品最難解讀,外觀華麗精緻,足讓購買者蠢蠢欲動想掏錢購買,多數內部機子,根本是拼裝物,買回即無法使用也無增值空間,實用價值規零,放在家裡看久了,你心裡最明白??


 


     二、箱型或攜帶式留聲機,這類機子較少贗品,真品可信度高,選購時先用目測,再徵詢賣家同意用手輕潑轉盤一圈來回,手請不要離開轉盤,你可感覺轉盤和機心會有連接一體的紮實的慣性傳動感,若感覺空洞輕輕的,這台機機子恐有問題!確實無誤後再請商家實片測試,一般而言箱型都為兩顆彈簧室,續轉率可達兩片時間,若滿載彈簧時只能使用一片或半片時,可能原因有唱片老舊唱針頓角,要確定排除前兩項確因,再作判斷是否該機心有問題作為選購的參考


 


      三、聲音檢視,留聲機是以薄片振動傳導聲音,購買前可用手拇指,輕敲發聲頭螺絲頭處可感覺聲音清脆宏亮,若為破砂聲即為次極品,再來作外觀檢是缺件或觀不良者少買為要,除非你是修理行家。現代人出國習以為常,常常有人千里迢迢買回仿品,那種被蒙騙的感覺我不喜歡,有鑑於此本人幾年來對留聲機,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作簡單的陳訴,有興趣的人參考即可,別太認真 作選項??


        四、操作與保養.....忙線中下文待續!!!!!!!






聽台客老歌請到 http://tw.myblog.yahoo.com/cfz9155cfz0678sv-

臺灣迷的78轉留聲機音樂部落格~福爾摩沙的歌謠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hammer: 



  • 留言者: KEVIN
  • Email: kevin.hsiao@8tec.com
  • 網址:
  • 日期: 2011-02-24 15:23:34

我家有很多的留聲機收藏


能向您學習維修的功夫嗎?


[版主回覆02/24/2011 17:36:58]

可以互相學習,技術的東西越多人參予對玩家反而更有出路。







  • 留言者: 版主阿達
  • Email: rich_m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6 17:26:38

水喔~醫術高明


[版主回覆10/06/2009 19:18:59]達人:要賺你的摳摳....粉難也!!有老電扇又有留聲機,保養總要嗎????





  • 留言者: 劉爸
  • Email: kuowei9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14 21:26:52
喜歡老歌推薦一個演唱會給你!2009年6月13日,殷正洋將與王慧蓮、美黛、葉蔻一起在台北中山堂中正廳金嗓金曲演唱會演出,節目的介紹是這樣的:2008年9月,回首70美黛演唱會獲得了熱烈迴響。2009年我們再次安排了一場金曲饗宴,邀請金嗓歌后「美黛」、金曲歌王「殷正洋」、群星會時期的小調歌后「王慧蓮」及嗓音低沉渾厚的唱將低音歌后「葉蔻」,一同帶來上海、香港、台灣三個時期最令人懷念的國語歌曲,並由前台視大樂團指揮楊水金所領導的水晶管絃大樂團伴奏。最動聽的金嗓金曲將與老歌迷重溫舊夢,就讓我們一同搭上時光列車,一起來回味30-70年代由周璇、姚莉、白光、吳鶯音、李香蘭、李麗華、崔萍、葉楓、靜婷、紫薇、美黛…等人所唱紅的懷念經典歌曲。演出歌手:美黛、殷正洋、葉蔻、王慧蓮 2009.6.13 台北中山堂/金嗓金曲演唱會(美黛.王慧蓮.殷正洋.葉蔻)/年代售票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09494
[版主回覆03/15/2009 00:37:28]真是好消息,謝謝!





  • 留言者: coolman
  • Email: coolman578ti@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11-23 16:13:01













我發現一個免費的股市決策程式!
來此拜訪後,我很喜歡您的部落格…………也許你不需要,但或許是緣份或福氣吧,讓我突然想在這留言?反正我就是覺得還不錯,個股診斷可從左上欄的『個股分析』框輸入股號,就有不錯的報告跑出來;特地與大家分享!但在此貼文好像怪怪的,版主若覺不妥可刪除!(這不是廣告!是真的喔!)
http://www.handsome888.com.tw/stock.htm






  • 留言者: 芸的部落格
  • Email: chang20080128@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8-11-20 20:45:55

  你好厲害哦


以前的東西都可以保留很久現在的一下就壞掉了 , 像我家的音響二台 CD 的部份都壞了, 可是收音的部份都還可以用


拿去給人修他們都會說不要修了 , 因為修的錢比買的貴


[版主回覆11/20/2008 23:53:37]喜!!!歡喜,我喜歡老東西越老越好,老婆除外。

2 則留言:

  1. 我對留聲機很陌生,但是我最近看原文書,然後我對句子的理解如下:(攜帶式留聲機)
    請問,這樣對嗎?

    [他的留聲機,那是一個大小大概半條麵包的長方形木製箱子。當它像現在一樣打開時,它的蓋子往後翻。蓋子裡有一個金屬插槽可以連接另外一端是鴕鳥蛋大小的合成樹脂喇叭的鋼支架]

    回覆刪除
  2. 大哥,我有留聲機想請你維修可以嗎?

    回覆刪除